Ⓡ Insight | 如來廣告副總陳麒仁 勇闖世界極地超級馬拉松—智利阿他加馬沙漠

文 / 如來廣告 陳麒仁副總
9月24日早上,37個國家120位選手集結在全世界最乾燥區域—智利阿他加馬沙漠,通過近40項強制裝備約12公斤的嚴格審查後,展開7天6夜250公里自負重無補給的極地超級馬拉松,經歷了超過63度的溫差及3200公尺~2200公尺的高海拔嚴苛考驗後,最後僅82名選手完賽,最終以40小時16分衝線,奪得男子第15名、亞洲第3,刷新台灣歷史第4最佳個人成績!

台灣首座極地超級馬拉松冠軍 林義傑:
「夢想,靠意志也要搏到底!」

20年前,超馬好手林義傑為台灣奪下第一個世界極地超級馬拉松冠軍!這個振奮人心的新聞,打開台灣人對世界體育的視野,也開啟了我對極地超馬的夢想!希望有一天我可以挑戰世界極地賽事!

2023年國際扶輪3522地區年會—國際扶輪社長代表RIPR / TRF Trustee / PRID Bharat Pandya:
「不是因為前方道路危險,所以你沒有勇氣,而是你沒有勇氣,所以前方道路危險」

為了參加比賽,我們需要克服11小時的時差,並轉機4次再轉1.2小時的巴士,共花費2天的轉機時間,才能抵達位於南美洲智利的比賽城市San Pedro de Atacama。智利—阿他加馬沙漠曾經400多年沒有下雨,部份沙漠土壤完全沒有任何生命跡象,甚至連單細胞生物都沒有,是地球上最接近月球地表的區域,美國太空總署NASA送上月球的設備,都會先在這裡測試。

賽道濕度只有6%,溫度由半夜寒冷的-9度到中午酷熱的54度,海拔在3200公尺至2200公尺之間變換,地形變換是四大極地賽之最,在沙漠、礫漠、鹽鹼地之間起伏多變。面對世界極地賽道全方面的挑戰,勇氣是我最大的武器!

3X超級鐵人 世界女子紀錄保持人 Eva Hurlimann:
「當大家都說不可能的時候,只有那位相信這件事情可以成真的人,可以完成這件事。」

世界極地超級馬拉松聽起來不可能,但我相信這件事情可以成真。極地賽事與以往參加的賽事不同。為了針對賽事開始進行長距離訓練,這一年來跑量拉升到2000公里而且最後四個月再加上10公斤負重訓練。為了適應高海拔、高溫差與全方面的地形,開始進行各種訓練:陽明山15連峰、七星山5進5出、 玉山登山口全馬負重、 二日全馬、三日半馬、沙攤負重、60公里長距離……等等,一直逼迫自己撐住,往更遠的距離邁進。這一年來完成了大量的訓練課表,體重下降10公斤,體脂率也降至7.7%,這是趟不可思議的旅程,從賽前訓練到賽事體驗,放手堅持到底,朝向夢想前進!

比賽當下完全忽略疲勞與痠痛,因為國家的榮譽凌駕痛苦之上,眼裡只有前方領先的選手,就像機器人一樣,盡全力的擺臂和跑動,不斷追趕,沒有任何感覺與想法,直到衝線的那一刻,才發現任務完成。過程中因為找不到標誌而迷航,差點負重跳下2樓高的山谷。也因為高溫,一天喝超過8000CC的水,體內電解質失調導致嘔吐感進食困難。更因為路面崎嶇不平,有兩個腳指甲剝落。

在賽場上,你不會知道嘗試後的結果是什麼?但若你不勇敢嘗試,你將永遠不知道結果。

盡力準備賽事,盡情享受比賽!
鼓起勇氣!有一天你也能為自己喝采!

-
聯合新聞網報導
https://money.udn.com/money/story/5638/7431913
本文同時刊登於 國際扶輪3522地區 2023-24年度總監月報十一月號